低醣饮食在减重时降低血压的效果,比减肥药orlistat更好。

   相较于减重,低醣饮食对健康更好。
  
  最新研究显示,低醣饮食帮助过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的效果,和减肥药orlistat(Alli和Xenical的有效成分)一样好,但遵循低醣饮食的人也可让血压健康地下降。
  
 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医学系副教授William S. Yancy博士在新闻稿中表示,他预期,用这两种治疗方法减肥都有相当的功效,但是他们很惊讶地发现,用低醣饮食比用orlistat更能改善血压,如果人们有高血压和体重问题,低醣饮食可能是比减肥药更好的选择。
  
  研究人员表示,研究已经显示出这两种减重方法对于改善减肥很有效,但这是第一次将这两种方法对健康的影响做比较。
  
  Yancy博士表示,重要的是,你要知道可尝试用饮食而不是药物来得到相同的减肥效果,而且花费较少的钱、副作用较少。
  
  【低醣降低血压】
  刊载在内科医学志(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)的研究中,146位肥胖或过重的成人被随机分成两组,许多参与者也有慢性健康问题,例如高血压或糖尿病。
  
  第一组被告知要遵照低醣饮食,生酮膳食包含每天不到20克的碳水化合物;第二组每天服用三次减肥药orlistat,在48周内以小组会议谘商进行低脂饮食(脂肪占每天摄取热量的30%以下)。
  
  结果显示,这两组的减肥效果类似,低醣饮食组的体重平均减少9.5%;orlistat组的体重平均减少8.5%。这两种减肥方法在改善胆固醇和血糖含量上也没有显著差异。
  
  但是当研究人员注意到血压的变化时,他们发现,在研究过程中,有将近一半遵照低醣饮食的人减少或停止服用降血压药物;而在orlistat组只有21%。
  
  整体来说,吃低醣饮食的人收缩压(血压读数的最高值)平均下降了5.9毫米汞柱;orlistat组增加了1.5毫米汞柱。
  
  研究人员表示,通常减重本身会让血压健康的降低,但似乎低醣饮食有额外的降血压功效,这值得进一步研究。